教研活动

新时代全国高等院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作者:肖辰  时间:2023年05月20日 00:59   点击数:

2023年5月18日至5月20日,新时代全国高等院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中西医结合教指委”)主办,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承办。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教育部中西医结合教指委委员、各中医药高等院校分管学校的领导、教务处、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处长、中西医结合院院长等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由教育部中西医结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湖南医药学院院长何清湖教授主持。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副校长彭清华、熊辉出席会议,并看望了与会专家代表。  

5月19日上午,新时代全国高等院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正式开幕。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向参会的教指委委员和中医药同仁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科学规划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和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希望在座的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撑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掌舵,引领中西医结合教育事业乘着风势破浪前进!

教育部中西医结合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在讲话中指出,本次高质量发展论坛以“奋进新时代,开启中西医结合教育新征程”为主题,以中西医结合专业、学科发展的问题为导向,在座的专家学者要紧密围绕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专业教育等内容,凝思、聚智、共话中西医结合教育发展,探讨中西医结合事业在新时代守正创新的路径与方法。

随后,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大连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首批国家级中西医结合类一流专业建设八所大学分别汇报了中西医结合一流专业建设情况、获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和举措。

5月19日下午,教育部中西医结合教指委工作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由副主任委员何清湖主持,教指委全体委员、秘书处成员参会。会议就2022年教指委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围绕2023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等重要内容进行工作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