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郑熙隆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刘彩霞  时间:2023年10月20日 09:42   点击数:

2023年10月13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卡明医学院阿尔伯塔利宾心血管研究所郑熙隆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Decoding PCSK9’s Impact on Smooth Muscle Health and the Progression of Vascular Disease》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副院长梅志刚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在读研究生参与了学术交流。

郑熙隆教授从PCSK9(前蛋白转化酶枯草杆菌蛋白酶/kexin 9型)对LDL胆固醇代谢的调节机制、血管平滑肌的增殖和分化的影响、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影响等方面分享了其课题组新近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郑教授生动的讲解和实例展示,激发了与会师生们对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兴趣和研究热情,会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郑熙隆(Xi-Long Zheng),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部)药理学专业博士,加拿大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卡明医学院阿尔伯塔利宾心血管研究所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系终身正教授,湖南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百人计划专家。主要从事血管平滑肌细胞分化、增殖和衰老的机制,及其在血管衰老和心血管疾病发展中的作用。在平滑肌细胞分化和细胞周期的调节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共主持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获得美国科研课题2项,卡尔家里大学校级重要奖项5项,被邀请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报告70余次。在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170余篇,包括PNAS、ATVB、Diabetologia、JBC以及Hypertension等权威期刊。率先发现心肌素(myocardin)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的调节作用及其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