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商洪才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陈婷  时间:2023年10月23日 12:49   点击数:

2023年10月20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商洪才研究员应邀在国际交流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以《中医药的数与智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会议由校科技处处长裴刚教授主持,院长张伟、副院长长梅志刚及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商洪才研究员分别从传统中医、循证中医及数智中医三个层次和维度分别详细阐述了不同时期中医研究的特点,即司外揣内、疗效为本;规范证据、共识疗效;数智融通和优化诊疗。商教授以大量科学证据、临床研究案例,以及疗效评价方法创新,努力实现“说清楚,讲明白”中医药防治疾病的作用及其机制的目标。讲座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激发了与会师生们对数智中医的兴趣和研究热情,会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商洪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中医内科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常务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岐黄学者支持项目、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临床研究分会会长、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平台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智能中医学组组长、TMR ModernHerbalMedicine主编等职。

商洪才研究员带领团队瞄准中医药疗效优势难以“说明白、讲清楚”的瓶颈,历经28年,探索构建了中医药疗效精确评价的新体系,用现代科学方法解读中医药。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重点等多个国家级重大项目,作为PI主持了G-CHAMPS,DIRECTION,AUGUST-AHF等临床研究。在BMJ, Ann Inter Med, STTT, BIB,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92篇,他引5493次。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20-2022年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等奖7项,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授权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7项;主编教材/专著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