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王建枝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宋祯彦  时间:2023年11月01日 10:14   点击数:

2023年10月3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王建枝教授应邀在中西医结合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以《阿尔茨海默病的转化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学院院长张伟教授主持,校科技处副处长成绍武教授、学院书记张国民教授及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王建枝教授首先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自1907年首次发现以来百余年的研究历程及机制假说,并以此为切入,围绕Tau蛋白对神经突触的影响,从病理形态到分子机制,从诊断标志物到治疗靶点,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从理论意义到现实指导,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她的主要研究内容,王教授的研究内容打破了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发的原有壁垒,点燃了这一领域的希望之火,激起了与会师生对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以及研究成果转化的兴趣。同时,王教授作为国家教学名师,以自身经历,向与会年轻老师传授了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的经验,并鼓励年轻老师,万事开头难,往后会越来越轻松,在技术和方法有限的情况下,可以暂时放下,但不要就此放弃,应当静候时机,再一举突破。最后,王教授表达了中医药在防治阿尔茨海默病中的重要优势和前景,激励我们要善于学习和引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激发了与会师生对中西医结合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的热情,会后双方与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王建枝,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名师。兼任国际病理生理学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第6届科技委生物与医学学部委员、教育部神经系统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等。从事老年性痴呆研究近30年,发表相关SCI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多篇Nat Med, Cell Stem Cell, Mol Cell, Nat Struc Mol Biol等国际高影响力杂志论文,2014-2022年连续被Elsevier列入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榜单,2022年入选全球10万顶级科学家。科研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4项。